菘肆的白菜园

【叶王】道长,再来一卦(上)

@默千翎  点文第一发
  
角色ooc

我不想说什么了,食用愉快

— — — — — — — — — —

        宇和四年秋,蛮夷进犯,一连攻下晋朝三城。举国震惊,皇上命神威将军叶修率清州十万大军前往边疆,收复失地威慑蛮夷。

  启程前叶修被皇上召去唠叨了一堆,说什么找人替他占了一卦,卦象不吉。非要叶修带一名卦师,可皇上信这些鬼神之说叶修却是不信,再说宫中那些卦师都是些严肃的老头,叶修看着就觉得慎得慌。

  好说歹说下叶修才骗得皇上将这事缓缓,但两天后就得启程了,叶修还没想好个应付的法子。

  将军府里,叶修敲着桌子,眉头皱成一团。叶修抬头看看一旁低下头一言不发的乔一帆,再看看悠哉悠哉逗鸟的方锐:“你们倒是也给我想想办法啊。”

  “我说我的大将军。”方锐依旧逗鸟逗得不亦乐乎:“欺君这事您还是一个人琢磨去吧。”

  “养你这个废物有什么用。”叶修拎起鸟笼让下人拿走后道:“看来永安王送我的那只橙颊梅花雀今晚可以用来下锅了。”

  “哎,您可别,我这不正想着。”方锐闻言终于坐端正,眼珠子滴溜溜地转起来。方锐最爱各种稀奇鸟雀,为了救那心爱的小梅花雀一命,他觉得适当出卖下乔一帆也是可以的。

  “小乔,我记得你认识一个算命先生来着。上个月你不还和我说他算得挺灵吗?”

  被突然点名的乔一帆一愣,对上叶修询问的眼神只好硬着头皮点点头。

  “他和我算是老乡,好些年没见过。前些日子在京城见着,他就帮我随便算了算。”乔一帆忐忑地解释了一番。

  方锐喝口茶后接上:“你猜那人算了什么?他算到小乔有个温柔的好主子,你说这还算准吗?哈哈哈。”

  乔一帆涨红了脸维护叶修:“其实将军人很好……”

  “得得得,您看看您是不是修了八辈子福才有这样一个好管家?”后半句方锐是对着叶修说的,他笑得茶杯都要掉了,但杯里的水还稳稳的。

  叶修扫一眼方锐:“我看我是倒了八辈子霉才摊上你这种废物。”

  “说得对,要不您把那梅花雀给我?我就立马走,不在这惹您老心烦了。”

  “滚你的吧。”

  “好嘞。”方锐喜滋滋的去拿他的橙颊梅花雀了。

  叶修也懒得再管他,开始和乔一帆谈心:“一帆,你那老乡多大岁数?”

  “约莫十八吧。”乔一帆老老实实的回答,心中拿不定自个主子的想法。

  叶修盘问了许多,对那位算命先生也算了解了个大概。那人名叫王杰希,据说容貌俊俏,可惜一只眼似乎瞎了所以长年遮着。他年幼时被送去当地道观,后来学成下山就当了个算命先生。

  在叶修看来王杰希估计就是个坑蒙拐骗的小道士,但既然长得不丑,比那些老头肯定好得多。于是叶修决定去会会王杰希。

  当天下午叶修不顾方锐哀嚎,拉上方锐穿上便服跑去逛集市了。叶修在街头巷尾绕了半晌,算命先生是见了好几个,但没一个符合乔一帆的描述。

  “爷,感情你不知道他在哪就拉我出来了?”

  “我要是兴师动众去找,被皇上知道了怎么办!”叶修理直气壮的回答。方锐只好一边抱怨一边四处张望,只想快点找到王杰希好回去陪他从叶修那拿来的新欢。

  方锐左瞧瞧右瞧瞧,正好瞧见一人慢悠悠地走过来,只见他把手中东西一放就摆成一个简易摊位,旁边还放了个招牌写着“五文一卦,心诚则灵。”再看看他那遮住一只眼的奇特装扮,想必他就是王杰希了。

  “得。”方锐气极反笑:“这位也是个爷,这时辰才出来。”叶修懒得理方锐,让他在这等着,便自个儿走向了王杰希的摊位。

  “先生,帮我算个前程可好?”叶修往王杰希桌前一坐后笑着道。

  王杰希抬头看叶修,心底暗暗思量。这人眉清目秀,笑起来随意洒脱,有一种雍容的气度在其中,一定不是什么普通人。

  “怎么?”王杰希掏出三枚铜钱:“公子不满足于现在?”

  这问题不好回答,叶修眯着眼,再上可就是谋反了。见叶修不说话,王杰希便自顾自地道:“公子前途无量,以贫道的道行都难以看透,便暂且为你占个吉凶好了。”

  王杰希将三个铜钱一抛,待铜钱落下后再细细推敲一番才道:“这卦是逢凶化吉之象,看来公子是有大福气的人。”

  “哦,这样。”其实王杰希说话时叶修并没有认真在听,从头到尾叶修的心思都在他的脸上。他五官还算端正,睫毛很长,可光那绷带就遮了小半张脸,实在让叶修难以对他下个确切定位。

  王杰希也听出来叶修的心不在焉,不由抬头看向叶修,两人的视线顿时对上。 王杰希的眼瞳是棕色的,澄澈透明得能清晰看见瞳孔,叶修极黑的眸子像是被它所吸引,良久都不舍得移开。

  直到王杰希轻咳一声,叶修才移开目光。叶修也不觉得尴尬,从钱袋里掏出一两银子放到桌上:“那就借小道长吉言。”

  王杰希面色也没多大异常,淡淡地回了句:“公子慢走。”

  方锐看着目视前方、神色毫无波动的叶修,心里估摸着:将军虽走着路,心里大概在思考着该怎么把王杰希拐回去。

  “喂,爷。”方锐压低声音问:“您不会真看上了吧?”

  叶修回头看方锐一眼:“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叶修好男风的事早就不是什么秘密。 眼下叶修虽对王杰希没有过多想法,但借此逗逗方锐也不错。

  完了,方锐想,将军不会真动心了吧。“不行啊,将军,皇上要知道您这样……”

  “嗯?皇上怎么会知道。”叶修对方锐一笑,那亲切的笑容看得方锐凉飕飕的。识时务的方锐立马闭口不再言语,心里却在盘算着自己要不要假装不经意间透露给老将军呢?

  第二天下午,叶修按昨日时间推算,想着王杰希也该出来算卦了,便叫乔一帆去跑一趟。

  虽然说乔一帆对叶修说的都深信不疑,但他还是问了下:“将军,王杰希不是算卦的吗,让他来府中降妖?”

  “哦,他不是道士吗?”

  “虽然是这么说……”乔一帆有些替自己老乡捉急,但他又觉得叶修说的也很有道理。

  叶修看他这样只好道:“又不是真的降妖,你去叫方锐一起,务必将他好好地请来将军府。”

  ……这是要不择手段带来的意思?乔一帆僵硬地走出将军府,他觉得自己越来越难理解自家将军了。

  将军府里叶修正看着前线新送来的战报,思考着明日启程后的部署。蛮夷连攻三城看似厉害,但那三城地势平坦易攻难守,趁守军猝不及防时攻下并不难。而三城之后的平阳关依山而建地势险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先前战役并没有损失多少人马,如今都集结在平阳关防守,只等他率兵抵达后一举反攻。但有一事叶修没想明白,一到秋季蛮夷就会前来边境骚扰,这个时期往往会加强防卫,怎么会偏偏这时被蛮夷钻了空子?

  这边还没完全理清,另一边又来了件烦心事。看着乔一帆无比狼狈地跑进来,叶修有种不详预感。

  “丞相儿子和新科武状元带了一帮人马围堵王杰希,方大人和武状元打起来了,他让我回来找将军……”乔一帆一边喘着气一边把事情大概告诉了叶修,叶修一听完拿上御赐的尚方宝剑就直接跑出去了。

  留下不会武功的乔一帆在原地纠结了好一会才匆匆忙忙的又去追叶修。

  叶修轻功卓越,不一会就已远远瞧见那一群人马。武状元孙翔正与方锐过招,叶修一眼就看出方锐完全处于被动,而丞相儿子李飒却在一旁观赏得十分悠哉,叶修心中不由燃起怒火。若说孙翔不认得方锐还情有可原,但李飒怎么可能不知道方锐是叶修手下副将,这分明是不把叶修放在眼里。叶修冷笑,敢伤他手下的人,与此相救王杰希反而没那么重要了。

  眼看孙翔那一拳就要砸向自己,方锐避无可避,只好打算硬扛下这拳。但方锐想象中的痛感并没有降临,那气势汹汹的一拳被另一只手握住了。

  “嘿,您总算来了。”方锐擦去唇角血渍,大大咧咧的朝叶修笑了。叶修别开头,不想让方锐看见他眼中的心疼,然后淡淡地说了句:“废物。”方锐嘴角抽了抽。

  转身看向孙翔和李飒时叶修的眼神一下就冷了下来:“李公子不如给叶某解释一下?”

  “哪阵风把叶大将军吹来了,难不成这位是叶大将军的人?”李飒编的极为顺溜:“这人突然冒出来,这不孙状元就想着切磋一下,没想到原来是您的人。”

  “是误会啊……”叶修拉长音调,让李飒有些琢磨不透他的想法,不过李飒自信叶修也不敢把他怎么样。

  他们说话时,另外一群人却还在对王杰希拳打脚踢,王杰希被他们打在地上蜷成一团。于是叶修动了,然后所有人都感觉只是眼前一花,然后就全部跪在了王杰希周围。

  围殴王杰希的可不是什么家丁,而是一群世家子弟,遭逢如此羞辱下有人直接不长眼地冲向了叶修。

  王杰希睁眼看向叶修的身影,看来他昨天看到的只是叶修的鞘,那么这把剑今日会为他展现锋芒吗?

  “认得吗?”叶修手中剑出鞘半截架在那人脖颈上:“这是御赐的尚方宝剑,不过太久没用,也许该用血开开刃?”

  那人顿时不敢再乱动,只是下意识的嘴硬道:“你敢!”

  “叶某明日便出征,想必……”剩下的话被叶修化作唇边危险的笑意,一瞬间没有任何人怀疑只要叶修想自己下一刻就会身首异处。

  气氛一下子变得沉重,叶修却收了剑径直走向王杰希:“要我搭把手吗?”王杰希勉强撑起身子摇摇头,然后自己站了起来 ,还不忘拍拍身上的尘土。

  “多谢叶公子,哦不,叶将军。” 王杰希朝叶修拱拱手以表谢意。

  “小道长不必如此客气。”

  方锐看看这旁若无人客套起来的俩人,再看看因为从头到尾被叶修忽视而脸色极黑的孙翔以及神色不快的李飒,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来圆圆场:“想必这都是一场误会,你看我们叶将军就差点误会你们是故意要和将军府作对了。既然误会都解开的差不多,那大家不如散了。”

  方锐这话说得圆滑,没人敢公然站出来反驳,否则还得担上个与将军府作对的名声。叶修权倾朝野,又与皇上从小一起长大,还没多少人敢在明面上和叶修作对。于是这事也就这么草草了结。但孙翔临走前突然对叶修说:“等你从边疆回来,我要和你好好打一场。”

  “怎么?”叶修道:“殴打一品官员的罪名可不小。”说实话,其实叶修是很怕麻烦的一个人。

  孙翔气结:“你!”到时候叶修要真不答应,他冒着殴打一品官员的风险也要和他打一场!

  回去的路上叶修扶着王杰希走,方锐在前头蹦哒,结果刚刚还活蹦乱跳的方锐突然吐了口血。王杰希扶着墙让叶修不用管他先,叶修连忙去看方锐:“你怎么回事,受内伤了?”刚才他看方锐身上锦袍虽然脏乱但并没有多大损伤,以为孙翔并没有下重手,现在看来回来后那场约战他是一定要应下了。

  “将军,这不是您天天叫我‘废物’,结果给我气出了内伤嘛。”方锐依旧插浑打科。

  “就知道贫嘴,不是废物是什么。”叶修从怀里掏出个瓷瓶扔给方锐。“先吃了这个,待会去我府里我给你看看。”

  正好遇见了赶来的乔一帆,于是叶修扶王杰希、乔一帆扶方锐,四个人就这么回了将军府。
  
  
— — — — — —

写着写着我想,叶修和方锐在一起也不错x

下次更。。。大约是有生之年

看情况咯~

评论(6)

热度(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