菘肆的白菜园

【叶王】两面妆

 民国风,戏曲其实我也不太了解qwq有错请谅解。

角色ooc,介意者慎入。 

我的目标是写完叶all  _(:з」∠)_

——————
       淮城近日格外热闹,为了那场从未有过的盛大戏宴。此次戏宴据说多腔同台,由著名旦角演员王杰希牵头,联和了戏曲界几大名手,排场之大可谓是空前绝后。
  王杰希虽然年纪不大,但凭着他在戏曲上的造诣,戏曲界的人大多尊称他一声大师。说起他来,喜欢戏曲的人没有几个不知道他,就连不看戏曲的人也多少听说过。
  只是王杰希性子古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本最按不住性子,他却能安然窝在淮城这个不大不小的地方。他为人不低调也不张扬,行事风格令人难以琢磨,就如这回的戏宴也是毫无预兆便要举办。
  至于王杰希为何选择在今日举行这戏宴,其实只是因为这日是他生辰,他的第二十三个生辰。王杰希还记得曾有人说要为他在这天弄一场盛景,可那人却早不见了踪影,即便如今也没半点消息……
  坐在化妆间椅子上的王杰希闭上眼,心中有种难以言喻的酸涩。罢了,你不在,我便自己替自己造一场盛景。
  “你要怎样的妆?”这时微微沙哑又带几分慵懒的声音响起,将王杰希从自己的世界拉出。于是王杰希抬眼,透过镜面将身后人打量了一番。
  他的轮廓总让王杰希觉得有几分熟悉,可偏偏又和记忆中那人不能完全对上。而且他看起来年纪不大,却给人一种沧桑感,似乎是个有故事的人。
  “你是来替老魏的?”
  “是。”
  不知为何,王杰希觉得他刚刚似乎笑了笑。 说来王杰希的确听老魏说今日要找人来替他一下,替他的人手艺不在他之下,可眼前这人看着倒像新手。
  不过王杰希也没有太在意,他来的早,这人要是没画好他也有时间补救。 就让这人大胆一试好了。
  “你应该知道我今天要演的角色,按你最好的画便行了。”王杰希说完再次闭上眼,任他摆弄的模样。
  叶修勾起嘴角,轻声说了句:“好。”
  叶修动作很轻柔,王杰希险些睡着,待到叶修告诉他好了时,他还有几分恍惚。
  王杰希往镜中一看,下意识的皱眉道:“你这两只眼画的可不一样。”
  “每只眼不同,适合的妆自然不同。虽不一样,却是各自最好的妆。”
  王杰希闻言仔细看了一遍镜中自己。他是天生的大小眼,小眼被叶修拉得细长,透出一股媚气,大眼被叶修画的俏皮活泼,透出一股灵气。左右两面的妆也因眼妆而有着细微区别,但却不显突兀,融合得自然巧妙。
  这妆分开看两边脸则各有风韵,合在一起看却也有一种别样的美。
  “这是两面妆?你是谁?”王杰希努力压制住声音中的情绪波动,但微颤的尾音还是出卖了他此刻并不平静的内心。
  王杰希清晰记得叶秋曾对他说过:“你可曾听闻‘两面妆’?我觉得这该是最适合你的。等我学来,我替你画可好?”那个失踪了大半年的叶秋,难道他是……
  “我叫叶修。”
  王杰希紧紧抓住了叶修的手:“你究竟是叶修还是叶秋?”
  “我是叶修,也是叶秋。”
  王杰希双目闪烁过一丝泪光,怔了半晌才道:“……原来,你还记得……”
  叶修看着王杰希,安慰似地摸摸他的头,而后笑道:“我可是特意化了妆没让你认出来,惊喜吧?”
  王杰希瞪他:“有惊无喜。”
  叶修笑他:“口是心非。”
  温馨的气氛在化妆间蔓延,王杰希却突然道:“你嗓子怎么了?”
  叶修沉默了一会,良久才回答:“没多大事,还能为你唱一曲。”
  “叶秋,你失踪了这么久,到底发生了什么?”王杰希眉头一皱,配合着脸上红妆,似娇似嗔。
  叶修本不想说,又不忍心欺骗王杰希,只好轻描淡写地将他失踪八月的缘由道出。
  “英国那老头看我天赋异禀,想让我继承他衣钵。虽说他对中国京剧的确造诣深厚,但我不愿随他去英国,就拒绝了。却没想到他执念那么深……总之,我后来一醒来就在英国了。不过也从那老头那里学了些真东西,这两面妆就是他教我的。”
  “那嗓子呢?”王杰希可没那么好蒙混过关。
  “这个啊。”叶修无所谓的笑笑:“那老头也不知道哪惹来的仇家,我替他挨了一棍子,正巧伤了嗓子。不过多亏这他才让我回来,好在赶上了你生辰。”
  “你……”王杰希都不知道是该气他还是心疼他好了。他将手抚上叶修脖颈,他觉得自己依稀能摸出那道伤口,一定很疼吧。况且一个戏曲演员怎么可能不把自己嗓子当一回事。要知道叶秋和王杰希等人一直被谓为戏曲界年轻一代最耀眼的新星,尤其是叶秋,他可是相当于这一代领袖级人物!说到底,他不过是为了不让王杰希担心才说的如此轻巧,他内心怎么可能不在意。
  “别说这些了,还没贴发呢。”叶修将王杰希椅子转过去,避开他复杂的目光。刚知道这消息时叶修也悲伤过,可是他很快就想开了,如今叶修心里有着别的打算。
  这想必是自己能唱的最后一场戏,叶修想着,可不能浪费了。
  “杰希,陪我放肆一场可好?”
  “随你。”王杰希掩去眼底心疼嘴角微弯,也不问究竟怎样放肆,反正他一切都随叶修。
  叶修对王杰希低低说了几句,眉眼中漾起温和却又张扬的笑意。这场他们二人的戏,便由他们随性演一回。
  戏台下的观众终于盼到戏台上幕布拉开。婉转低回的唱腔随之响起,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而后一袭水袖轻舞勾去众人目光……
  “杰希,这天大地大,你可愿随我四海为家?”身着官服的叶修摘下头顶乌纱帽一丢,抓住作势要离去的王杰希。
  “叶郎,我不过一介风尘女子,你这是何苦?”
  “为你,这浮名不要也罢!”
  “叶郎……”这一声被王杰希唱得千回百转,将心中无奈,悲喜之情表现的淋漓尽致。
  而后二人紧紧相拥,身影渐渐被幕布所掩盖,满堂喝彩随之响起!
  幕布后。
  “杰希,你还没告诉我到底愿不愿意随了我呢。”叶修伏在王杰希耳边轻声道。
  王杰希笑着反问:“你说呢?”
  这场未曾排演过的戏中的真真假假,想必只有戏中人才知道了。
  
  

评论

热度(29)